葉又菁 — — 轉角遇真愛:從工程師到配音員的奇幻旅程

【學歷】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
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研究所
【經歷】廣達電腦機構工程師
【現職】
配音員
【採訪 / 撰文】張鈞涵

生動的真實人聲充斥在動畫、戲劇、廣告中,然而在臺灣,配音員卻始終披著一層神秘面紗,不為眾人注意與了解。畢業於臺大機械所的葉又菁,曾在廣達電腦擔任機構工程師,卻在剛過三十歲時,毅然告別穩定高薪的職位,踏入配音圈,開啟人生第二春。

配音員大揭密

葉又菁是自由接案的配音員,不像一般上班族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,而是在約定的時間前往錄音室進行配音工作。但可別以為配音員除了錄音之外就閒來無事。錄製前,他們有許多前置作業要處理,例如若是為動畫配音,則事前需要看影帶、編配音稿。配音稿不只有文字,時間碼、氣音、無聲的反應動作,種種細節都必須標注,以日本動畫來說,半小時的影片就要花四到五小時編寫稿子。除了寫稿,配音員平時也需針對負責的角色做練習。如果手上沒有案子,也要看動畫和戲劇自我精進,開發不同聲線、揣摩各種情境下人物可能產生的反應。

對葉又菁而言,配音最有趣之處便是跟著角色體驗不一樣的人生。平時多負責動畫配音的她,談到工作就顯得特別興奮:「演員只能演現實的東西,但動畫的想像空間很大很大。從動物都會講話的奇幻王國,到日本動畫裡的異世界,配音員會接觸更多樣化的角色,可能是老太太、小男孩,甚至是會講話的貓或史萊姆。」不過最好玩的部分亦是挑戰的來源。人的生活經驗有限,卻要呈現那麼多種人生經歷,難免有卡關的時候,因此配音員必須具備模仿與想像的能力。有些角色或聲音表情,能藉著模仿身邊的人或前輩習得;如果沒有樣本,就得依靠想像力,賦予人物聲音與特質。

此外,抗壓性更是不可或缺。錄音室是工時短,卻極度高壓的工作環境。葉又菁曾經看過同期新人因為一句「先生,您的薰衣草茶」NG了二三十次,直言那是很大的心理壓力:「一,會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;二,錄音室外的人都在看;三,我是不是耽誤很多時間……負面想法一直進來,但你又要硬生生把這些想法壓回去,因為有太多雜念,當下的事就做不好。」她認為抗壓性是在配音圈站穩的條件,就算是資歷十年以上的配音員,也可能遇到跨不過的障礙,「能力都可以培養,心態才是最重要的,要接受挫折是常態。」

The Road Taken: 從工程師到配音員

葉又菁喜歡表演,高中也曾加入話劇社。她自言不像一些演員天生充滿熱情,儘管當時就隱約察覺自己渴望舞臺,卻因害羞而不敢表現出來。她高中就讀第二類組,大學及研究所也考取熱門的理工科系,畢業後進入大公司。學業和工作一路順遂,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,喜愛表演的心情就如同一顆沉睡的種子,被埋藏在內心深處,直到她聽聞配音班的招生廣告。

在丈夫的鼓勵下,葉又菁報名了配音訓練班,對表演的熱情重新燃起,且更甚以往。課程結束後,她便決定轉行。回憶當時,葉又菁說自己並沒有經歷太大的掙扎:「當下就是一個很強烈的想法。我不覺得當工程師不好,但一接觸到配音,就瞬間被吸引了。」她考慮一下現狀,確認家中經濟是否能負擔、她會得到什麼、又將失去什麼:「我會失去高收入,但會得到自由時間;我會失去穩定,但會得到喜歡的事情。」理出頭緒後,旅人便帶著堅定的心,離開足跡雜沓的平穩大道,轉身踏上人跡罕至,卻可能別有洞天的蜿蜒小徑。

然而,配音訓練班結束,考驗才正要開始。葉又菁談起甫入行時的想像,以為每天就是開心地去錄音室錄音,收工後快樂回家。後來她才知道,配音員平時要不停自我訓練,上工前必須花許多時間做功課,就連錄音當下也得克服種種壓力與挑戰、拿出好表現,才能嘗到表演的快樂。

以配音界的訓練來說,臺灣沒有像日本一樣的聲優學校提供完整教學,因此臺灣配音員結束訓練班的課程後無法立即就業,需花幾年時間「跟班」,跟著領班(聲音導演)學習配音技巧,並積極爭取演出機會。跟班和當學徒一樣不支薪,因此新人會遭遇能力與收入的雙重考驗,在錄音室的學習壓力之下,還要想辦法應付生活開銷。有人白天跟班,晚上兼差做大夜班,也有人每天只吃幾顆茶葉蛋果腹。葉又菁形容,跟班時期就如同「進入一條漆黑的隧道,看得到遠方隱約有光,但根本不知道隧道有多長」。每個人的際遇不同,能開始獨當一面接案的時間也因人而異。入行至今,她看過太多人懷抱著滿腔熱情,卻因為學習挫折與經濟壓力兩面夾擊,最後放棄夢想。

因為先前工作累積的存款與家人支持,葉又菁沒有經濟問題,但在能力培養方面卻也吃足苦頭。她回溯成長歷程,學生時代只要認真讀書就考得不錯,工程師一職也做得得心應手,萬萬沒有想到踏入配音圈,前方有這麼多挑戰,連最基本的注音都被「嫌甲沒一塊好」。從ㄅㄆㄇ被嫌到ㄧㄨㄩ,她只能含淚打開國語日報注音學習網,一字一字從頭學起。發音不標準、情緒不到位,怎麼克服?「只能克服」她說道:「只能擦乾眼淚,繼續往前。大家認為我不夠坦率,就把盔甲卸下,逼自己更坦率。」多虧本身堅毅的性格,加上工程師時期養成的抗壓性,葉又菁挺過了最初的試煉,仍然留在配音這條路上邁進。

成為配音員後:新的生活,新的自己

若把工作比喻成愛情,葉又菁自評,她的配音生涯正處在磨合期的感情階段。她離所謂的資深尚遠,但也已經在這領域耕耘了五年,隨著時間推移,對配音領域了解越深,就越發現自己的不足。但她指出,這個磨合是單向的:「工作不會配合我,只能由我配合它。它告訴我還有哪些缺點,我就要去克服和改進。」或許配音員這一行沒有踏入穩定期的一天 — 有無限多種角色,就有無限多種情緒,每次配音都是新的挑戰。

從事不同行業,就像跟不同戀人相處,發展出的生活步調也不盡相同。科技業和配音圈的工作節奏迥異:工程師的工作是連續狀態,每天要解決許多技術問題,並在重複作業的過程中累積經驗;配音員的工作狀態不連續,每次接到案子要先經過大量的事前準備,並在錄音當下展現自我,讓最好的表現像煙花般迸發,被定格在那一瞬間。葉又菁俏皮地以打怪遊戲來比喻兩者:「工程師是怪物不停湧出來的感覺,要一直打、一直喝藥水,但你不會死掉。配音就是會被boss打死,得跑魂、復活,撿完裝備後變得更強大。一個是事情的壓力,是連續、可處理的;另一個是心理的挑戰,你必須一次次跨過內心的關卡。」告別朝九晚五的職場,葉又菁迎接更有彈性的新生活。少了過去的高薪,但可以自由調配工作時段,不必再將時間全部賣給公司。雖然她打趣地說希望案子再多一點,但其實很滿意現在的狀態。

有人說展開新的戀愛,整個人會脫胎換骨、容光煥發,同樣地,轉換跑道也可能帶來心境上的巨大轉變。工程師時代的葉又菁是披著堅強外殼、鮮少表露情緒的人。身處在充滿男性的工作環境,她不允許自己膽怯退縮,必須在前方衝鋒陷陣,勇敢和廠商及客戶交涉。然而,武裝卻成為表演路上的障礙。害怕丟臉、隱藏內心軟弱的同時,她不知如何表現出細緻的情感,但體會他人情緒、表達自身感受,卻是配音員不可或缺的能力。朝著專業配音員的目標邁進的過程中,回過頭來她才發現,過去總是不敢卸下的盔甲已經遺失在道路的某處。「有天我意識到,這個外殼終於消失了。我更坦然面對自己的心,也能很快地同理他人及角色。感受到什麼,我就表達什麼;該給予什麼,我就自然給予出來。」葉又菁笑著說,以前看催淚電影總是面無表情,現在卻哭得唏哩嘩啦。不再吝嗇表露心情,不再因為率真地哭泣或大笑而感到不好意思,不再懷有「別人會認為我不夠堅強」的顧慮,她領悟原來不怕受傷、承認自己的柔軟才是真正的勇敢。「就是……真心直接暴露在空氣中的感覺吧!」語畢,她哈哈大笑

不要在原地迷惘,就先出發吧!

談起心目中的理想工作,葉又菁說當然是非常熱愛、自己又能完美勝任,並將這類工作稱為「跟金城武結婚」的類型。然而,多數人遇不到這樣的夢中情人,因此她建議,從有熱情的事裡面選一件做得好的,或是從做得好的裡面找有熱情的。如果對未來該從事什麼職業而感到迷惘,她也認為可以用這樣的思考模式來突破僵局:「我想有時會感到迷惘,就是因為一直在腦中胡思亂想,卻沒有真正踏出第一步。凡事都要有個起點,先列一排來分析,交叉比對喜歡和擅長的事,找出交集。」先熟悉手上的工作後,再一步一步向外拓展,參加有興趣的課程和活動。「不可能在剛出社會時就做出最好的決定」葉又菁這麼說,就如配音這條路,也是她經過在科技業的漫漫跋涉後才發現的。

結尾:人生沒有完全正確的選項,如何抉擇,端看自己重視什麼。訪談的時候,每當討論到角色或情境,葉又菁總是會立刻掉入表演的世界,瞬間切換聲線及情緒,那時的她看起來是如此投入其中,眼裡彷彿也因欣喜而閃爍著光芒。我想她一點都不後悔成為配音員。在岔路口牽起摯愛的手,儘管路途偶有曲折顛簸,她深深愛上沿途景色,並期待著前方還有什麼樣的風景。

--

--

Passion Worker 臺大人職場手冊

《Passion Worker臺大人職場手冊》由臺大職涯中心發行,透過採訪不同領域的臺大傑出校友,讓學生在生涯規劃上能有更豐富的資訊參考。2024 Passion Worker 臺大職場人手冊主題「What's Your PLANe?」將學校喻為機場,每位學生將在畢業前夕來到登機口,選擇屬於自己的班機,挑戰未知的藍天。